打基础外卖人,知道了这30个专业名词,让你的订单量蹭蹭涨!

订餐平台的强势崛起,让更多餐饮人的一条腿迈入了外卖里,但在实际运营中,流量、转化率、下单率等问题逐一出现。

甚至很多餐饮人还搞不懂这些词的含义就被赶鸭子上架去解决问题了。

就拿上个月种子课堂外卖课程来说吧,很多种粉上课听的兴致勃勃,一下课就悄悄过来问小编,刚才老师说的那个词是什么意思呀?我怎么以前都没听过?

今天小编特意请到了外卖大咖李定坤老师,为大家一次破解这些看起来摸不着头脑的专业名词。

5分钟,让你的外卖词汇库不再小白!

外卖专业名词检索

1、复购率:

指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或者服务的重复购买次数,

复购率越多,则反应出消费者

对品牌的忠诚度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李老师解析

顾客购买了这个产品的次数

进店转化率:看到店铺顾客的总人数,然后进来店里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

下单转化率:进了门店后顾客总人数,然后下单人数占进店总人数的比例

3、访问转化率:

看到店铺的顾客中点击进入店铺的比例。

计算公式:访问转化率=访问人数/曝光人数

例如100人看见了门店,并且点进店里的顾客20人,访问转化率就是20/100=20%

4、下单转化率:

店铺内顾客提交订单的比例。

计算公式:下单转化率=下单人数/访问人数

例如100人点进店里,并且下单的顾客20人,下单转化率就是20/100=20%

5、铂金展位:

6、点金推广:

通过快速提高商家在外卖列表页的排名位置,

进而给商家带来更多的曝光及订单,

只展示不计费,顾客点击进店才收费。

花钱买前面的位置,从而让更多的人留意到

7、BD:

平台业务员,相当于外卖平台的店长,外卖上的问题,直接联系业务员,大部分问题可以解决

8、蜂窝:

是指一个BD负责的一个片区。

负责的一个商圈,比如一个业务员服务花城汇商圈,另外一个负责北京路商圈

9、蜂窝市占:

蜂窝市占=蜂窝内近30天美团交易额总和/蜂窝内近30天大盘交易额总和。

外卖平台,在大盘中的占比,相当于市场份额

10、线上CAC:

CustomerAcquisitionCost(获取客户的成本),平均每产生一个新用户所承担的活动成本。

CAC=美团承担的活动成本/首购数量。

拉一个新用户所需要的成本

11、提单数:

只要用户在订单页面提交了订单,就会有一条提单记录;

不管这个订单后续是否支付成功,是否货到付款,

是否被取消等等都不会对提单数造成影响;

提单数是所有用户有过下单行为的提单记录的总和

可视作顾客下单痕迹

12、推单数:

在线支付用户提交了订单,并且支付成功后,

此订单才会被推送给商家,称为推单数。

前台下完单付完款才会推给后厨,平台等于前台,商家等于后厨

13、提单数与推单数的关系:

推单数=提单数-在线30分钟未支付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顾客在线支付过程中主动取消-不符合首购资格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账户优惠异常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

推单数是指有效到达商家处的订单数量,提单数是指进店以后有下单操作,包含成功下单跟因种种原因未成功下单的情况

14、订单数:

有效订单数,即所有交易成功的订单数的总和;

如果一个订单最后被取消了,

不管是何种原因何种情况被取消的,

都不会算在订单数(即有效订单数)之内

有效订单减去取消订单就是总订单数

15、提单数、推单数和订单数的关系:

提单数>推单数>订单数;

一个订单提交→成为提单数→用户支付成功,

订单又没有被取消→推送给商家→成为推单数→

这个订单最后交易成功,并没有被取消→成为订单数。

提单数、推单数、订单数相对商家而言,可以看作是没用的爷爷、一般的儿子、完美的孙子

16、POI:

pointofinterest的缩写,产生利益的点。

我们把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抽象成一个点,

在指:城市中的点,能够覆盖商家的数量。

具体来说你站在某个位置,

打开美团外卖app能够下单的商家数,就是这个位置

把东西在地图上看成一个点

17、运力情况:

指一个配送员一天的配送量

骑手工作量大不大

18、头图:

指商家的门店图标,即消费者打开美团外卖时,

看到的首页上商家的图标,相当于商家的门

等于人的脸

19、高端物料:

20、曝光率:

21、非异订单:

指非顾客原因因异常订单

主要包括

1)超时接单;

2)非顾客原因取消订单;

3)配送延迟;

4)售后投诉。

注:非异考核只统计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

因为店铺自己或者配送员的原因造成对顾客不好的体验就叫非异订单

22、非异率:

即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率的简称,

是衡量用户体验的一个核心指标群。

计算公式:

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率=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数/推单数

有问题的订单除以总订单数就是非议率

23、平台评分:

顾客在店铺下单成功后,

对该订单进行商品评价与服务评价打分。

顾客为商家产品打分,就好像淘宝买完东西顾客评分一样

24、市场占有率:

指一定范围内的美团交易额与主要竞对外卖平台交易额总和之比。

计算公式:美团市占=美团交易额/

在一个商圈内,谁每天做的交易额最高也就是生意最好就是占有率高的平台

25、转单:

其他平台订餐的用户转移到美团外卖上。

就是通过正经的手段抢其他外卖平台的订单

26、一通率:

新商户上线,BD上传合同一次通过的概率。

外卖城市一通率=合同首次提交通过数/首次提交合同量

平台业务员一次性提交门店资料没有任何错误

27、刷单:

各种手段,通过美团外卖平台或平台链接

下单的一切行为均被视为作弊行为

(含堂食下单,或店外下单后,到店用餐),统称为“刷单”。

虚假的订单商家在自己的门店下订单打评分

28、曝光率:

指的是能让更多的顾客在搜索引擎或网站、

论坛及各种外卖平台上找到关于你网站的产品信息。

每天有多少个顾客可以看到商家的门店的就叫曝光率

29、优质商家:

泛指客单价在35元以上且双证齐全的商家,

人均消费在35元以上,证件齐全可以保证安全的,并且是好吃的比较多消费者认可的门店

THE EN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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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商家运营体系的搭建商家分层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平台会依据自身情况进行评估调整。但是,头部商家一定适用二八原则,为平台贡献80%的头部商家,绝对是你的重点商家。 (2)商家任务体系如何设计 商家的金字塔分层模型搭建好之后,在整个商家模型落地时,更多是在运营策略层面,需要对每个层级的用户去配备相应的运营动作。 https://www.niaogebiji.com/article-81793-1.html
9.案例拆解微拍堂用户运营体系拆解运营汪成长日记向头部商家收佣金,微拍堂推出了精选店铺,现在叫“名家精选”。入围精选的店铺商家,需要从交易额中提取一定比例的佣金费用。平台给予商家推荐位流量倾斜。 青竹推广,商家可以进行付费广告推广 微拍盲盒 鉴定费用 资金流,商家资金进行投资等 线下直播基地,邀请商家入驻收取入驻费用 https://www.shangyexinzhi.com/article/5187964.html
10.抖音团长核心打法(抖音招商团长模式和玩法)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想要让头部主播帮你带货需要给所谓的坑位费?原因很简单,因为对方有流量,有流量就意味着可以提高出单的概率。要知道,99.999%的头部主播收坑位费是不会保量的,这意味着这是一次有风险的投资,但是依旧有许多的团长和商家乐此不疲的找他们合作,就是看中了头部达人的流量,认为值得一搏。 http://guangzhou068476.11467.com/news/2733290.asp
11.以头部电商为例,揭秘企业如何搭建商家成长体系?大家好,我是疏桐,有近10年的B端产品运营和商家运营管理经验,目前在某家SaaS公司做产品运营总监,在职期间主导过基于头部美妆品牌的建模服务、商家成长体系的搭建、策略产品化和跨境出海的联合招商会等。 本次分享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商家运营是什么?第二部分是商家成长体系如何搭建?第三部分是商家运营成长体系https://new.qq.com/rain/a/20221021A05YP400
12.淘宝天猫成立大商家服务部,争夺品牌商家数据测算显示,2022年,淘宝天猫有七成收入来自品牌商家。截至2022年底,天猫平台有超30万的商家,其中超过4000家品牌在2022年的GMV过亿,超6000家新品牌GMV超过千万元。 2.阿里争夺头部商家 那么,阿里要成立扶持大商家的品牌业务部门呢?相比中小商家,头部商家给阿里带来什么? https://www.dsb.cn/223766.html
13.我在拼多多卖海鲜,年营收破亿!头部海鲜商家自述南方plus他早年是做零食进口的。一个“外来户”,为何能变成头部海鲜商家?三个决策至关重要:首先,他是拼多多最早一批海鲜商家,赶上了平台流量红利;其次,深入海鲜供应链,进一步降低成本;最后,看准平台消费升级趋势,补贴和广告两条腿走路,不吝花钱。 关于这段创业经历,以下是王广涛的自述: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5/31/c3593258.html
14.一张图读懂“实力商家星级体系”!运营知识非羽力量实力商家星级体系是面向实力商家提供的,助力成为行业头部商家的快速通道,旨在助力商家通过提升产品力、获客力和服务力等运营能力,提升在1688平台的生意规模,能力越强给到的生意确定性越强,最终助力实力商家成为行业头部商家。 2、实力商家星级体系对我有什么好处? http://www.fywlcn.com/show-486.html
15.速卖通高级卖家和腰部卖家区别是什么?速卖通是一个国际性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很多人想入驻速卖通,并且速卖通商家也是分等级的,那么大家知道速卖通高级卖家和腰部卖家区别是什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我们可以将速卖通卖家分为头部卖家、准头部卖家、重点腰部卖家、大盘商家。头部卖家可以看成是高级卖家。 https://www.kaitao.cn/article/20210315100408.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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