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本文内容为心理咨询行业的商业计划书——从行业分析,用户问题,解决方案,产品解决方案,竞品分析,开发进度,市场运营方案,财务测算,用户生命价值计算,融资计划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整体的撰写,希望给有需要的朋友一些参考。
本文较长,2万3000多字,有兴趣的可以慢读。
一、项目概述1.1项目概述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社会结构变化、生活节奏加快、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面临的压力都在急剧增大。各类心理问题层出不穷,而且程度越演越烈,人数越来越多。
国际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有10%左右的人群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者,中国人口13亿多,也就是有1亿多人,国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1.5亿青少年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就有3000万人。
心理咨询在中国的发展,目前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不管是从业人数、专业水平、行业规范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咨询师不太具有咨询的实力,更有很多人在没有任何专业系统培训的情况下开展咨询工作,使得整个行业鱼龙混杂,混乱不堪,对心理咨询行业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社会本身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和了解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依然有大部分人对此无太多认知,包括本身有心理问题及障碍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对这些心理患者的进一步咨询治疗产生了阻碍。他们本身没有能力辨别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度,另现在咨询师需要做众多的市场营销工作,从而导致了咨询成本的上升,咨询费普遍偏高,很多有咨询需求的人,因价格原因而放弃咨询。
因此,本项目的模式是:建立一个心理咨询平台,整合入驻具有专业水平、具有正规资质、经过系统知识培训的咨询师。通过在咨询师方面严格把关,提供大量专业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咨询师为用户服务,咨询师只需要做咨询工作,不需要做额外市场工作,咨询师可以将咨询费用降低。平台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吸引用户,用户可在平台上享受到专业的低价的咨询服务。在后期平台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建立针对咨询师的培训服务,针对用户的知识服务内容,科普知识,数据分析,用户心理AI分析等不断完善平台的生态,最终建立一个面对个人、企业、社会的心理咨询领域综合服务平台。
通过为平台咨询师及用户提供服务,平台作为技术、内容服务提供方,从平台产生的各类交易中通过抽去一定比例作为平台收入,从而盈利。
1.2术语与缩写解释
二、现阶段问题2.1行业痛点
2.1.1用户
2.1.1.1自我认知不足
同时来说,心理问题不如身体问题这样显而易见,效果也不如身体疾病这样药到病除,都会让用户存在认知的问题。
2.1.1.2无法判断优秀咨询师
咨询用户因为本身的知识及咨询的专业性,存在不知道如何选择咨询师,咨询师的水平不能直观判断。
另咨询行业存在多种流派,每种流派的方式,流程,知识体系存有一定的差异性。不同的咨询师针对同一个用户的咨询方式均可能不一样,用户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上就存在是否合适、匹配的问题。
2.1.1.3咨询费用昂贵
以成都为例,每个小时的咨询费用在400-600之间,而北京、深圳、上海更高,达到700-1200左右。
另一般的咨询疗程,在7-12次,则平均治疗费用在3000-5000元。这对目前中国的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昂贵的费用,阻碍了大部分有咨询需要的人群咨询。
如果能够有效的降低咨询费用,则能够让更多人可以支付费用,享受到咨询服务,解决自己的问题。
2.1.1.4咨询反馈不及时
用户进行咨询,在某些时刻,具有急迫性,但单个咨询师不一定都能满足用户的及时性。这就存在咨询用户与咨询师的对接时效性存在一定的滞后。
2.1.2咨询师
2.1.2.1起步困难
目前心理咨询师入门和从业门槛很高,心理咨询是一门专业的技术,需要进行数年的学习培训。
但同时来说,心理咨询行业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只有通过不断的接待来访者,才能够将心理咨询理论用起来。这个行业也是看重经验的行业,而刚刚入门的咨询师,没有名气和经验,很难能够坚持下去。
2.1.2.2获客成本高
心理咨询在国内目前鱼龙混杂,没有进行清晰的行业标准。大家的认可度不是很高,很多群众认为心理咨询“无用”“是骗子”等等。咨询师本人基本要承担市场和专业服务两种职责,但是咨询师本身在市场营销上的技能等各方面并不突出,导致获客是很困难,特别对于个人执业者,这会导致获客成本非常高昂。
2.1.2.3咨询费用高
2.1.2.4继续教育成本高
心理咨询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需要不断的进行进修的行业,咨询师需要被督导,这个会持续咨询师的职业生涯,这也是非常大的一笔费用。
通过搭建平台,聚集咨询师,那在后期可以通过类似消费行业的集采方式,可以让咨询师的学习及进修成本能够有效的降低。
三、产品解决方案
3.1产品如何解决客户的难题
3.1.1咨询用户
入驻平台的咨询师均是经过平台严格审核的,拥有国家认证的资质,专业的能力,良好的服务态度。能够为咨询用户提供专业的线上线下多方式的心理咨询及倾诉服务,解决用户的心理问题。
同时,平台吸纳的咨询师为下沉市场咨询师,下沉市场咨询师因为本地生活成本,工资水平的原因,价格会比一二线城市咨询师费用更低。其实心理咨询的理论,服务质量在一线城市和下沉城市差别不大。这样利用城市之间的费用差异,形成一个质优价廉的供应。
3.1.2咨询师
咨询师入驻平台,平台为咨询师提供用户进行对接,咨询师更加的专注于服务和能力提升,这样咨询师能够服务更多人,获得更多收益。
3.2产品实现
通过研发心理咨询平台,以小程序及APP等多种形式。平台上线之后,对接咨询师倾诉师,吸纳咨询师入驻。针对入驻咨询师进行审核,让资质合格、专业水平较好的咨询师开展业务。
这样能够让不同的用户具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轻症的用户可以利用平台资料进行学习,自我解决,或者采用轻咨询的方式来解决,重度用户则可以采用更正式的咨询服务。
3.3产品使用场景(用户如何使用产品)
3.3.1咨询师
3.3.1.1提供咨询及倾诉服务
当有咨询用户搜索到咨询师的时候,咨询用户可以和咨询师进行简单的私信文字和及表情沟通,咨询师可向咨询用户简单介绍自己,了解咨询用户的情况,并引导咨询用户预约自己的咨询。咨询用户预约咨询师之后,咨询师能够收到在线通知及短信通知。在预约咨询达到时,系统会通知咨询师进行咨询服务,咨询师根据预约的方式与用户进行咨询沟通(语音、视频、面对面)。
3.3.1.2进行继续教育
3.3.2用户
3.3.2.1倾诉咨询
3.3.2.2心理知识学习
平台提供免费学习及付费学习两种方式,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学习内容,如果是付费内容,平台将会为用户提供多种学习方式,可参与学习讨论群,与课程提供者进行互动,咨询疑难问题。平台提供评价学习的机制,用户可进行测试并给出学习掌握情况,用户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进行再学习或者进一步学习其他课程
3.3.2.3其它(测试、问答)
用户可选择平台提供的趣味心理测试及专业的测试量表,评估自身的心理健康状态,平台也会根据用户测试所反应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建议。同时这些测试平台也会进行保存,用作日后进行咨询的建议及对用户的内容推荐。用户也可以在问答区域提问或者参与其他用户问题的解答。
四、时机:为何是现在?4.1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
4.1.1国外
英国的心理咨询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后期,初期阶段咨询还得不到人们的认可,到了20世纪70年代,由于BAC的成立,咨询培训的发展出现了转机,心理咨询日趋走向专业化。在国内,心理咨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心理学的重要性已经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认同。
4.1.2国内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心理咨询体系建立以来,我国心理咨询取得了初步发展。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心理咨询刚刚起步的时候,了解心理咨询知识的人很少,影响的范围也很小,人们对心理咨询不了解,心理咨询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较低,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心理咨询在实践的过程中,技术和专业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心理咨询的形式和内容呈现出多样化、丰富化的特点。
但我国的心理咨询行业与发达国家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在咨询师培训上不够系统和体系化,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不足,心理知识的普及程度还不够,大众对心理咨询依然不够了解,认知上还带有偏见。
4.2哪些因素使项目的成功变得可能
4.2.1心理咨询师及用户对接困难
建立网络咨询心理平台,为双方搭建撮合平台,实现信息的充分流通透明,使更多有志于心理咨询行业的专业人士能够贡献力量,也让更多咨询用户享受专业优质低价的服务而获得帮助。
4.2.2心理咨询服务模式单一
现有心理咨询服务模式较为单一,大多采用线下模式进行,线下模式。这一种模式需要咨询师拥有独立的物理办公空间,咨询用户也需要前往,在咨询用户急需的时候并不能及时满足。
4.2.3行业市场处于蓝海
心理咨询需求是事实存在的,市场也是庞大的,并且还在不断快速的发展。但是因为历史发展原因,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周期短,早期重视程度不够等等原因导致现在整个心理咨询行业还是属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处于蛮荒期。行业处于混乱阶段,整个市场没有良好的规范,市场上没有发展到单寡头或多寡头的地步,整个市场还处于意识启蒙的教育期。
4.2.4互联网技术的革新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及其它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性。移动互联网、语音及视频通话、LBS定位让咨询师及用户能够方便快捷的进行线上沟通咨询,4G的广泛使用及5G技术的到来,网络资费的降低,都使得沟通更加顺畅,费用更能够承担。
4.2.5国家政策推动
4.2.5.1两会提案
4.2.5.2社区推动
2019年1月11日,河北省唐山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路南区宋南里社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揭牌成立。这是唐山市首家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也是路南区首家社区心理服务站。
全国各地不断的推出类似社区心理服务,这说明政府在不断重视和推动。
4.2.5.3纳入医保体系探索
2018年5月24日,深圳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市场调节价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标准的公示》,拟将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公示中将心理治疗医保支付标准设置为120元至160元每次,心理咨询医保支付标准为45元至65元每次不等。结合2016年10月北京市海淀区将心理咨询纳入医保的试点尝试。
中国心理咨询/治疗纳入医保的序幕正缓缓拉开。对大众群体而言,这当然是个重大的利好,方便大家能够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4.2.5.5教育机构
4.2.6社会推动
4.2.6.1整体氛围的进步
4.2.6.2心理类电视节目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有心理类电视节目,如《菲尔德博士》、《奥普拉温弗里访谈》等。这些节目的顺应美国社会转型期受众的心理需要,自开播以来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为心理知识的传播及推进做出来很大贡献。
我国心理访谈类电视节目起步较晚,2004奶奶12月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的开播为开端,逐步有《幸福魔方》、《人间》、《80/90》、《金牌调解人》;而且各种相亲情感类节目中,也逐步引入心理分析等进入。中国的心理类电视节目将走上与美国类似的路径,帮助整个社会对心理类知识及问题的认知上起到推动作用。
4.2.6.4名人明星推动
明星因为工作性质本身的一些原因,需要不断的在大众面前露面,他们一方面享受知名度给他们带来的众多好处,又要时刻不断的受到曝光、讨论、非议;同时还需要不断的保持本人的热度、知名度等。
而以韩国为例——演员朴真熙的硕士论文《关于演员压力、忧郁及自杀想法的研究》基于对260名演员的采访发现,38.9%的受访者属于忧郁人群,对于“是否觉得活着很累甚至想死”这样的问题,做出肯定回答的人群占比高达40%。
明星承担了比常人更多的心理压力,近些年来,他们也更加主动的承认。这一现象在国内国外都有更加的趋势,比如国内节目江苏卫视《我们的挑战》以“你还好吗”为主题,薛之谦、刘烨、岳云鹏等均承认有不同的心理问题。国外如J.K。罗琳就对外说过自身患有抑郁症,好莱坞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DiCaprio)患有强迫症。
4.2.6.5企业推动
现代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强度增大,工作的不稳定性加大。企业中员工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当处理不当,得不到疏解时,很可能造成伤害,同时企业也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和影响。
其中以从事代加工企业的富士康,2010年富士康连续出现14人跳楼事件,在之后的几年事件,均有跳楼事情。而互联网行业,因经济波动而引起的裁员,降薪、劝退等导致深圳、成都等多地区,中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牵涉。除了直接致伤致死,员工的心理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影响同时沟通协作,团队的士气。
4.3行业投资增加
五、市场规模5.1目标客户
5.1.1倾诉类用户
另有一部分用户是潜在的咨询用户,他们有心理咨询的需求,但是对咨询师的能力及是否适合自己抱有一定疑虑。这部分用户可以先使用倾诉业务,与咨询师做简单的沟通,以评估咨询师与自己是否匹配,如果匹配则进一步咨询业务。
5.1.2咨询类用户
5.1.3心理知识学习、培训类用户
此类用户或者是出于兴趣或其它目的想学习心理知识,或者是有志于成为心理行业从业者,或者是已经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人想要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5.2用不同的方法测算市场规模
5.2.1全球市场规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统计:全球大约有3亿5千万人遭受抑郁困扰,大约2%的女性会终生抑郁。全球14%的疾病困扰来自精神疾病,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因精神及心理障碍自杀未遂的达1000万人以上,6000万人受双相情感障碍困扰。
据统计:全球的精神疾病领域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美金,并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高速增长。
5.2.1美国市场规模
美国1000人中就有一个心理咨询师,许多家庭还有自己的私人心理医生。心理治疗还被纳入医保体系,费用可以报销。在美国,有30%的人定期看心理医生,80%的人会不定期去心理诊所,每年有约8000万人求助于门诊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美国心理咨询最高价格是800美元左右,中等价位200-400美元,每年8000万人按每人一次计算则市场在240亿美元,约人民币1615亿。
5.2.2中国现状
据全国调查显示,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有心理障碍者占总人口的10%左右,造成功能残缺最大的前10位疾病中有五个属于精神障碍,而城市25%的人存在显性或隐性心理问题。
其中,1.5亿青少年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就有3000万人。推算中国神经精神疾病负担到2020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
国内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数字已经达到1600万,各类心理/精神疾病患者(包括潜在患者)人数甚至达到1.8亿。
中国心理咨询行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第一方面,由于中国高速变化的社会和经济环境,已经使得现阶段成为大众心理问题的易发期;第二方面,国家和社会大力推动精神和心理健康的知识普及和教育;第三方面由于购买力已经形成,从购买力上看,我国发达城市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心理咨询行业快速发展时期的结构一致,已经完全具备心理咨询的消费能力,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2013到2018年,心理咨询行业从202亿元增长到377.1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2%,随着社会及国家推动,有理由相信此速度将会更快增长,按12%计算,则5年之后,心理咨询市场规模将达到660亿元左右;9年之后,心理咨询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六、竞争分析
心理咨询师行业的竞争方主要有:线下咨询机构、精神类专科医院、普通医院心理科室、个体咨询师、心理咨询网络平台。
每个类别的竞争对手因其固有的业态及属性,具有一些优势与劣势,项目将根据它的特点与其竞争亦或合作。
6.1线下咨询机构
优势:具有实体,在一定区域通过累积咨询量获得口碑,与咨询用户建立较良好的信任关系。
劣势:影响力只在一定范围,局部区域内,客源不稳定,对网络市场拓展无竞争力。
策略:与其合作,邀请其入驻平台,将其线下咨询室作为面对该城市的咨询共享室,使其可增加多种收益。
6.2精神类专科医院
优势:全国各地的精神类专科医院,本身针对精神问题的人员,其优势是自带专业性、权威性,很容易使人信服。
劣势:各地此类医院数量不足,无法满足目前用户的需求。接待的病人较多,而且更倾向于重症患者,需要用到药物、电击等多种治疗方法,在心理咨询、疏导、沟通方面存在不足,对市场发展的反应速度不足。
策略:与其合作,将部分平台不能处理及病情严重的对接,也对接该类型医院中较为轻微,需要心理咨询的用户。
6.3医院心理科室
劣势:非主业及重要方向,本身的资源投入到现有业务中将会产生更大收益,特别是医院资源连现有用户需求都不能满足,无动力动机大力推进心理方面业务。
策略合作,与医院合作,提供第三方心理咨询、辅导、解决用户在住院、生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帮助用户早日康复。
6.4莆田系医院
优势:市场投入费用大,有实体医院,在硬件设施上投入大,对外形象往往包装为高级医院,高级专家,形成权威性。
劣势:因为采用大量市场费用进行推广,获客成本非常高,而且定价非常昂贵,是普通咨询师的3-5倍(以成都为例,普通咨询师价格为3-500,而莆田系医院为1200左右)。另莆田系中咨询师的质量存在一定问题,服务项目繁杂过多,为了最大程度收取费用,采取名目繁多的检测项目,实际服务质量存在较大问题。
策略:前期不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后期采取价格对抗性竞争
6.5个体咨询师
优势:通过与用户的咨询,建立长期的咨询合作关系,获得口碑及转介绍业务,在一部分人群及地区内有较高的可信度及影响。
策略:合作,邀请咨询师入驻平台提供咨询服务。
6.6同类心理咨询平台
同类心理咨询平台如——壹心理、简单心理、37度心、松果倾诉、给力心理
劣势:较新的现有平台基本都进入了建立生态圈的模式,除咨询业务以外,涉及到社交、科普、问答、线上课程、咨询师培训等方面。意图建立整个心理咨询生态圈,这在运营及业务拓展上存在多线作战的情况,精力分散,无法集中火力攻城。
作为市场的先行者,在蛮荒期开拓市场,所付出的试错成本也很高,同时先行者的也会后来者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策略:主要竞争对手,采取差异化及聚焦的方法,咨询师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达到一定规模的咨询师及用户再迂回包抄,衍生子品牌打高端咨询师,提供个性化或者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使用低价优质的咨询师,对接绝大部分用户。产品策略上聚焦,前期不做过多的衍生功能,减少运营的难度,也不一上来就走全产业链的方式,而是逐步扩张,逐渐打通纵向链条再横向拓展。
七、产品方案7.1产品描述
7.1.1用户端
用户端为咨询用户使用的端口,主要
主要功能
B、倾诉——用户购买倾诉服务,与咨询师进行沟通倾诉,
C、咨询——用户购买咨询服务,与咨询师进行咨询沟通,
7.1.2咨询师端
咨询师端主要为
A、注册认证——咨询师注册,提交认证资料,申请成为平台咨询师
C、个人中心——咨询师个人中心,资料管理、预约咨询师咨询及倾诉订单的管理,与咨询师进行过私信的用户(咨询师可与用户进行私信沟通),咨询师可向平台反馈问题,查看帮助中心,查看消息通知
D、资金管理——咨询师的资金管理及银行卡管理,咨询师服务的订单资金流水、结算、提现。咨询师可以清晰的看到资金的来龙去脉。
7.1.3运营后台
运营后台作为公司及项目的管理后台,主要负责对项目的整体运作管理平台,使用者为平台工作人员。
主要功能:
B、订单管理系统——不同订单的管理,包括咨询订单及倾诉订单的管理,订单的生成、订单的执行及结果,订单的查询等功能
C、财务结算——对平台成交订单的资金流水进行管理、对每笔订单的分成及受益方结算几点的管理控制,对咨询师的提现进行处理,对用户反馈需要进行退款的订单进行处理。
D、留言日志——查看并反馈咨询师及用户的问题反馈,并进行回复;查看系统的操作日志,对平台操作情况进行监控管理
E、系统设置——对咨询的类别,倾诉的类别,咨询及倾诉服务平台与咨询师的分账比例、用户的帮助文档,提现的手续费等进行设置。
运营后台原型地址:
7.1.4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作为对外宣传的渠道,针对潜在的咨询师及咨询用户,目的在于通过官方网站的介绍,用户能够对项目及产品有一个清晰的感知,咨询用户能够知道能从产品服务中获得帮助,并能通过官网找到我们的产品,进而实际使用我们的产品。咨询师也能通过官网的介绍,进一步了解平台,入驻平台。
主要功能为:
A、产品介绍——咨询用户端的产品介绍,使用说明,服务优势,产品的演示视频,产品二维码
B、咨询师招募——咨询师端的产品介绍,咨询师入驻收益、优势、咨询师入驻流程及标准
C、关于我们——项目介绍、价值观、团队核心成员介绍、人才招募信息、联系方式等
7.1.3商标著作权
公司已经注册——名称为成都小鹿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域名已经购买,公司logo及产品logo正在进行设计,在4月20多号可完成,完成之后可进行注册。
7.1.4软件著作权
产品软件著作权在5月初开始申请,预计6月初能够下来。
7.2产品开发计划
八、商业模式
咨询用户支付进入平台进行咨询、倾诉及学习课程,用户支付的费用平台按照约定的抽佣比例收取服务费,另一部分费用则为服务提供方的收益。
商业模式具体如下图所示:
8.1产品/服务描述:收入模式
8.1.1用户倾诉咨询佣金
平台对接咨询师及咨询用户,并提供在线沟通技术服务(线下面对面不不涉及在线语音及视频点对点服务),平台抽取每笔咨询及倾诉订单费用的一定比例作为服务费。
另此部分佣金可分为两个部分:一为个体用户的费用;二为团体——如企业性质的费用,作为员工福利
8.1.2咨询室佣金
整合线下咨询室到平台,供无线下咨询场地的咨询师共享使用,即可以在平台上预约咨询室,支付咨询室使用费用,平台按订单金额抽取一定的信息服务费。
8.1.3线上课程佣金
8.2定价
8.2.1咨询定价
从目前的咨询用户来看,价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采用中低端定价方式,尽可能的将咨询费用降低,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承担得起,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
对于咨询师而言,前期更多拓展2、3、4、5线城市的咨询师。这些地区的生活水平及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咨询量更不足,他们咨询费用更低。以四川成都和乐山两地比较,成都地区收费平均在4-500元/次,而乐山则在200-300元/次,实际上对大部分的咨询服务的质量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咨询服务大部分内容是相通的,与咨询师所处的地区关联性不大。
8.2.2倾诉定价
倾诉定价采用最高限价方式,不得高于某一个定价,可以往低价走。倾诉的时长更短,对于咨询师的精力要求更少,一般为咨询费用的1/3,1/5。
倾诉的低定价能够有效降低咨询用户的尝试门槛,有利于引导消费咨询服务,为更多的咨询转化做铺垫
8.2.3咨询室定价
8.2.4课程定价
线上课程采取只有定价模式,咨询师及第三方上传课程之后,自由定价,采取系列课程付费的方式进行支付。
8.3客户生命周期价值
8.3.1服务类型及次数分布
咨询用户根据不同情况,使用咨询的疗程周期不同。就一般情况而言,咨询基本可以划分为五种类型:心理倾诉、简快心理咨询,短程心理咨询与治疗,长程心理咨询与治疗,终生心理成长辅导。
1、心理倾诉
适用范围:情绪情感困扰、压力缓解、咨询前体验
2、简单心理咨询(1次~3次)
适用范围:诊断心理咨询、婚恋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心理咨询、工作压力心理咨询、个人发展心理咨询。
3、短程心理咨询与治疗(8次~12次)
适用范围:婚恋心理咨询、亲子关系心理咨询、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压力心理咨询、一般神经症心理咨询(焦虑、抑郁、强迫等)、性心理咨询
因涉及治疗经费的充裕度,来访者的坚持度,外界环境的支持度等,短程心理咨询为大多数心理咨询师及来访者认可使用。据调查统计,美国民众和在美华人的心理咨询次数分别为9-30次和8-22次,其平均值分别为12次和10次,国内一般采取10次为一疗程的短程心理咨询是比较可行的。次数太少,容易因效果不显著而让来访者误以为心理咨询无效;次数太多,对于大多数群众不易坚持。
4、长程心理咨询与治疗(半年以上)
适用范围:综合性神经症治疗、人格障碍治疗
5、终生心理成长辅导
适用范围:个人成长、心理顾问、心理咨询师督导
终生心理成长帮助人们体验幸福感,改善自身心理素质,达到自我实现。
综上所述,国内心理咨询周期以每周一次常见,疗程以10次适宜。但就心理咨询效果统计而言,一般性心理问题要得到较好的改善并在心理咨询结束后继续促进来访者的成长,多集中在30个小时以上的心理咨询案例上。
6、课程购买
使用范围:个人自学心理学、咨询师学习
8.3.2CLV模型计算
CLV模型(CustomerLifetimeValue),即客户生命周期价值模型。以每年的用户流失率为20%计算,平均每个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为如下公式。
其中ARPA为每个用户每年的价值,C为流失率,N为留存率接近零的时刻。
ARPA=付费转化率*客户价值
付费转化率参照其它平台为15%左右
客户价值按照8.3.1类型及次数分布,倾诉为50%,简单心理咨询占比按30%概率,短程心理咨询与治疗20%概率,长程心理咨询与治疗10%,课程占总体付费用户的30%概率
ARPA=付费转化率*客户价值=15%*322=48.3元/年,C=用户流失率按照每年20%计算;
8.4用户渠道
8.4.1咨询师渠道
8.4.1.1线上渠道
竞争对手网站:
8.4.1.2线下渠道
咨询室、心理培训机构、咨询公司、心理咨询协会、开设心理专业的学校
8.4.2咨询用户渠道
8.4.2.1线上渠道
垂直渠道:
直播及短视频平台:
传统视频网站:
在传统视频网站(腾讯、优酷、爱奇艺、搜狐、哔哩哔哩、百度视频、乐视、暴风)发布带有平台logo二维码的视频内容,进行宣传推广。
门户网站:
婚恋平台:
各大婚恋平台(如网易花田、珍爱网、世纪佳缘)的使用用户,婚恋平台用户,上婚恋平台实际生活中因为周围异性不多或者是由于恋爱及亲密关系有障碍者。这部分用户其实也是需要学习如何处理亲密关系,如何谈恋爱,处对象,如何与异性相处的。心理咨询平台可以和此类平台对接,帮助缺乏恋爱经历,亲密关系感等的求爱人士解决问题。
招聘网站:
各大招聘网站(如拉钩、猎聘、51job等)的使用用户,部分用户在面试、个人规划、个人成长上是存在一定问题,他们或者在面试中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或者在职业发展中受困,或者对人生没有太多规划,对个人成长有困惑。心理咨询中的个人成长、社交等方面的咨询将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竞争对手:
竞争对手,采用有针对性的,在竞争对手平台、网站或者出没的地方出现,进行平台关联性宣传或者对比宣传,借竞争对手的势能。
8.4.2.1线下渠道
学校:
大学、高中、初中、小学、托管幼儿所等。每个阶段的学生,均面临不同的问题,如幼儿则是心理成长健全的关键时期;初中及高中处于叛逆期及学习和早恋等问题;大学处于恋爱及求职、职业发展规划等。通过与学校合作,免费开心理讲座、个人成长及职业发展等课程进入。
社区:
国家已经在重视精神文明健康及心理健康,以成都为例,以社区为单位招募心理机构入驻,为社区内的居民提供简单的心理咨询服务。
公司及孵化机构:
针对公司,与之合作,提供心理知识,人际关系心理,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讲座及咨询的方式,帮助公司解决员工关系,员工心理、团队士气、员工职业规划发展、成长等。
针对孵化机构,作为第三方合作入驻,类似于第三方财务顾问的方式进入,为孵化器内的企业提供心理咨询,讲座等进入。
医院:
针对普通医院,大部分生病,特别是重病病人,科学研究早就证实他的身体恢复不仅仅只是生理上的,同时也需要心理的辅助。在国内较为大型的医院——比如华西医院已经设置了心理科室,但是数量和规模非常小,而且只有本部,分部均没有。心理咨询平台正好可与之对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的方式进入合作。
针对精神科医院,可进行合作,将部分心理咨询平台不能解决问题的用户,或者需要服药物的用户对接到精神科医院;同时精神科医院做了诊断,需要咨询而本身资源及服务跟不上的用户可以与平台对接。
婚介所:
婚介所分为两类,一类是婚恋平台在线下的驻地,此类场所只要和婚恋平台合作,线下的合作将会比较顺畅;另一类别是地区性婚介所,及个体户,此部分用户视用户规模、门店多少、了解心理咨询程度而制定开拓计划。心理咨询平台可以和此类机构合作,帮助缺乏恋爱经历,亲密关系感等的求爱人士解决问题。
各地相亲角:
各城市均有相亲角,多在公园及广场,单以成都人民公园为例,则在聚集的帮助子女相亲的人数在几百人,可开拓此部分用户,帮助解决恋爱相处问题。
民政局:
现在我国的离婚率是逐年攀升的趋势,2016年是415.82万对,2017年是437.40万对,按照这个增长趋势,2018年的数据是450万对左右——也就是大概900万人离婚了。离婚与结婚比率大约为40%,而发达地区更高。
保险公司:
国外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在用户购买某些险种的保险后,会为用户提供心理咨询的服务,保险公司对接心理机构及公司,由第三方心理师来为这部分保险用户提供服务。
8.5现有客户和正在开发的客户清单
8.5.1咨询师
线下咨询室、培训机构:线下联络合作的咨询室有两个,咨询师总人数有15人左右。
8.5.2用户
8.6用户开发计划
8.6.1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线上在早期开发的时候,对人员数量要求不大,能够节约成本,同时线上的扩散性更强,有好的内容输出则能够快速的累计用户。
8.6.2重点渠道突破
采取渠道明确的打法,无论针对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都选择目标客户群集中的渠道,意向较为明确的渠道,已经形成聚落的渠道。
这样能够在前期较为快速的开发,而且针对不同渠道采取不同的打法,摸索出可以快速复制的开发方案和方法论,这样在新的人员进来之后,可以更快速的推进工作,形成规模效应。
8.6.3咨询师先行
就整个平台的逻辑是,咨询入驻平台,用户进入平台咨询。咨询师是撬动平台的第一点,咨询师可以等用户,用户不能等咨询师,提供服务者可以等需要的人。前期先吸纳少部分较为优质的咨询师进入平台,并储备部分潜在咨询师,保证供给量大于需求量,保证用户体验。
咨询师就调研情况来看,他们的咨询量不足,所以咨询师是有充足的动力来入驻平台,因为平台能够给他带来额外的咨询量。
8.6.4双边平衡
咨询师可以前入驻,等待咨询用户,但这个等待不是无限期,咨询师不能长期处于无订单状态。所以咨询师及咨询用户的引入采取双边平衡方式,类似千斤顶,以咨询师作为支点,咨询师的量也进行控制,大于用户需求一定量,保证所有需求都能超额满足,但又保证入驻平台的大部分咨询师能够接收到服务请求,有一定收益,这样才能留住咨询师,使平台不断扩大规模。
九、团队描述9.1创始人和核心管理层
其他人出于隐私,不暴露姓名照片。
9.2顾问
法律顾问(不便透露)
财务顾问(不便透露)
十、财务资料
10.1成本测算
10.1.1人员薪资
10.1.2运营推广
10.1.4第三方技术服务费
10.1.5第三方代理服务费
10.2营收测算
10.3融资计划
10.3.1第一轮
融资100万,出让股份10-15%
a、产品的进一步完善,
b、办公场地租赁、人员薪资及其它费用支付,
c、初期运营及市场费用,
f、阶段目标——产品(小程序)上线,咨询师300人,平台用户5-10万,每天倾诉咨询成单量50-70单,
10.3.2第二轮
融资500万,出让股份15%
a、产品功能完善、开发APP、技术开始升级、第三方资金清结算
b、人员培养、团队建设
c、办公场地租赁、人员薪资及其它费用支付,
d、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线上业务扩大、线下业务从单个城市向多个城市(5个以内)推进,
f、阶段目标——用户端口布局完善,线下城市业务拓展到5个(以西南为主),咨询师人数合作达到1000人,平台用户40-60万,每天成单量300-500单.
10.3.3第三轮
融资2000万,出让股份15%
a、平台产品线扩充,技术升级、
c、线上业务投入加大、线下业务扩展到15个左右城市
f、阶段目标——产品包含倾诉咨询,线下咨询室共享、知识付费,咨询师培训,系统完成架构升级,线下拓展城市到15个(1线及超1线城市为主);咨询师人数合作达到5000人,平台用户400-600万,每天成单量倾诉咨询3000-5000单。
10.3.4第四轮
融资3亿,出让股份15%
c、线上业务投入加大、线下业务扩展到30个左右城市
f、阶段目标——产品生态健全,线下以1-2线城市为主拓展到30个左右;咨询师人数合作达到50000人,平台用户1200万——1500万,每天成单量10000-15000单
10.3.5第五轮
融资7亿,出让股份10%
d、线上业务投入加大、线下业务扩展到覆盖全国城市人口大于100万的城市,约为100个
e、适度探索国外业务,以与中国文化背景类似,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市场为主,如日本、韩国、新加坡、东南亚。操作模式可以直接投资,也可以直接进入当地市场直推。
f、上市工作准备
h、阶段目标——国内线下市场覆盖全国1-2-3线城市,国外以投融资方式,进入东亚及南亚3-5个国家,国外平台合作咨询师人数达到1万人,平台用户200万左右;咨询师国内合作达到15万,国内平台用户达到3000-5000万,每天成交单量30000-50000单。
项目在5年左右上市,上市估值150亿人民币左右,上市之后继续开拓本土及国际化市场
十一、项目实际进展情况11.1研发
第一期平台主要实现基础核心业务,上线咨询、倾诉、提现等核心功能,保证业务能够直接跑通。
研发实际工作从3月份开始,到5月底6月初开始上线,前期为用户端、咨询师端、运营后台的核心业务功能的开发。
11.2市场
11.2.1第三方平台
目前接触的类型为四川地区的区域教育平台,针对中学的素质教育平台进行基础,达成初步意向。我们平台作为该平台的合作方,为该平台提供心理类的内容及服务,该平台在四川数十所学校有合作,注册用户量在10万左右。
11.2.2社区
11.3运营
11.3.1咨询师
11.3.2用户
进行各平台的账号运营,包括日常推文、互动、内容更新,并积极探索持续有效的增长方法论,扩大各渠道用户群体规模,增长用户。
11.4课程
11.4.1已开发的课程
11.4.2后续预备开发的课程
本文由@markzou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